企业动态 / Enterprise News
深圳展览设计之博物馆展览的空间设计与表现形式
时间:2015-01-17 17:11:57     来源:华冠展览

为了能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功能,同时也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博物馆展示空间的表现形式在博物馆设计中起到了纽带作用。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不仅可以让观众在参观陈列之后,提高观众参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还可以受到教育、获得知识,也得到一次艺术上的享受。近几年博物馆展陈设计的表现形式重视信息传达、受众体验等,取得了与以往不同的改变,能更好的满足人们对历史文化的需求。

一.博物馆展览的空间设计理念

博物馆展览空间内展览的物品只是一个单纯的物品,但是真正的价值在于本身固有的内涵及其传递给观众的真实信息与意义。就展览环境本身而言,采用合理的空间设计是构成展览设计中跳跃节奏、顺畅韵律等艺术效果的关键;换而言之,展览空间的重要性在于让展览者从多角度进行学习和交流。所以,成功的展览应该带给参观者历史真实的感受和思考,让他们能够深入地去研究发现一些新的更有价值的东西。
展览设计需要满足人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需求,这是在进行展览空间分析时的基本依据。人类需要舒适和谐的展览环境、声色俱全的展览效果、信息丰富的展览内容、安全便捷的空间规划、考虑周到的服务设施等,这些都是人类在精神上对展览设计提出的要求。在展览的空间设计过程中,观众的需求是第一位的。这就需要设计师仔细分析参观者的活动行为并在设计中以科学的态度对人体工程学给以充分的重视,使空间内各部分的比例尺度与人们在空间中行动和感知的方式配合得适宜、协调,这是最基本的空间要求。同时人们应该是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进行活动,如果不能创造一个给人以心理上亲近温暖感觉的空间,那即便是利用了最先进展览手段的环境也只是冷冰冰的机械组成的没有生机的躯壳。一个充满人性化的展览空间才是一个“合情、合理”的设计。
二. 博物馆展示形态的设计理念
能体现博物馆文化价值和功能的最基本方式是陈列展示,陈列展示是博物馆与社会、大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博物馆的规划和发展必须建立在博物馆与公众关系良性循环基础上。无论是对于国际级的、国家级的、抑或是地方性的博物馆,人的因素是衡量一个博物馆能否将藏品的意义和价值传达给观众这一最终目标的最基本的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多层次、多样性的特点日益显现。审美情趣、欣赏习惯、评价标准等都在悄然发生变化,博物馆必须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陈列展示内容和陈列展示形式。
三. 博物馆展示形态的分类
基本陈列。基本陈列与博物馆的性质和任务密不可分,它是通过能体现博
物馆特点的展品组织成有条理有规律的陈列系统,是内容趋于固定及常年对外开放的一种陈列方式。

我们以前常见的通史展,如并联式、串联式、放射性组合、专题式、艺术分类式等。主要用于条件及目标比较明确的陈列,都具有各自的规律性,都从理性思考中着手设计,首先建立一个框架,这个框架能够体现一种多层次渐进过程,每一层都包括目标、分析、综合评价等几个阶段。例如,对于历史类博物馆建筑,由于具有历史发展的延续性,又有阶级性,所以各展厅以串联形式布局为宜,从而达到各展厅首尾相接,能够保证受众参观时的连贯性;科技类博物馆建筑,由于其展厅之间具有相对独立性,需各自独立展示,而要求各展厅以并联形式布局;自然类博物馆建筑,展厅间陈列着诸多学科展品,同样具有相对独立性。因此各展厅亦以并联形式最为适宜。艺术类博物馆建筑,展厅内通常是收藏不同艺术门类的作品原件,作品与作品间虽无太多的关联,但对于每一个艺术门类本身和艺术家自身的陈列又有一个发展历程,也有时间连续性等诸多方面问题,因此展厅应以放射性组合布局为宜。

博物馆展览设计

info@huaguan.hk
0755-23079770 15118080153曹先生
姓  名 NAME
回访电话 CONTACT
QQ
公  司 COMPANY
您的邮箱 E-MAIL
网  址 WEB
内  容 CONTENT
分享到:
版权所有© 深圳市华冠展览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9853号-1   
欢迎咨询 您本次的消息将以邮件方式发送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