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Industy News
深圳展览室内设计之路应走创新之路
时间:2015-03-04 09:25:34     来源:华冠展览

室内设计图


室内设计之路,不应一直不变,应跟上时代的潮流,推陈出新,走一条符合当代审美观的路。

1. 推陈出新,规划应具有激烈年代感

  "新"的概念,应当是曩昔没有的、划年代的、或新鲜的、新奇 的。咱们不能需求一切著作都是划年代的,这也不可能。但有必要随时思考迈出这"新的一步,尽量做到规划有新意。 
  现代修建之所以永久走在修建全体开展的前列(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体现了修建文明开展的年代脉息,因为它的根本准则是:运用新资料、新技能、满意新功用需求。所以它体现了年代的含义。
  咱们不能再去建古修建(除了一些为旅行事务的仿古修建),因为它和年代的需求不符,正像不能再去穿古装一样,这是一个根本准则。照抄照搬,即所谓标签式的"创造"办法,即是把曩昔的东西重复一遍,不只没有构思,并且是脱离实际日子的,因为任何艺术方式都是直接反映实际日子的。
  在当今社会条件下,立异的条件应当是:咱们规划的东西,首先是现代的,一同是中国的,假如是在某一个区域,还应体现那里的区域特征,这才是扎根于年代和充满乡土气息的有血有肉的好著作。  巴黎拉·维勒特现代公园,运用现代规划办法,彻底打破曩昔的以自然景观为内容的公园规划框框,一同恰如其分地与巴黎这座现代城市有机地交融一同,既反映年代特征,又有激烈的地域感。
  咱们曩昔许多的工程实习,好像不是中国古玩即是外国样式的翻版。要使规划具有新意的途径,是以吸收消化曩昔和国外优秀规划为条件,进行进一步思考,作出具有本身特征的规划。 
  具体办法是:从社会全体方面应以逾越的心态去建构新的修建文明。  
  当时的社会实际是:中国文明进入一个新时期,(既敞开、交融、重构)这在咱们的电影业开展过程看得很明白。修建文明开展应以逾越地域和逾越民族、全方位地吸收外来修建文明根底,建构起属于自个的一代修建文明而不是外表的仿照。其次是逾越年代、逾越实际(柯布西埃的著作即是逾越年代和实际的力作),即对传统修建文明进行深入研讨后发明新的修建理论体系。逾越实际,是以超前认识引导日子规划,这需求有共同的判断力和审美认识(拉-维勒特现代公园规划课题是:21世纪现代公园)。逾越的含义还有"逾越物质名利",在当时市场经济条件下,修建作为一种物化了的文明形状,有其商品价值,又有其文明功用价值。反映了空间规划内在在市场经济中的新特征。当时咱们经济水平进步,但文明素质停留在较低水平。创造者应从狭窄的物质名利中解脱出来,正确理解两种价值之间的联系,赋予规划著作更多的文明价值,实际上,只要这样,才干进步规划者在市场竞赛中真实的实力。

  2. 研讨人的需求  
  室内规划的底子宗旨是为人而不是为物,咱们有多少人真实思考了这一点?咱们 的行动规律、日子需求是室内规划的底子参照系,这是由人与外在环境的"非确定联系"决议的,(即自然界 没有为供给现成的生存条件,而是人经过自个的改动来使环境为自个效劳,人与动物不一样就在于人对外在 国际必定的逾越性),随着社会经济的开展,人对自个日子质量提出越来越高的需求,每一代人都有新的要 求,新的发明和新的享受,这样才推动了室内规划的开展。 
  人与社会需求是社会开展的动力,所以人的无止境的寻求成为室内规划不断更新的原动力。一代新的室内规划著作有必要捉住咱们进步日子环境质量的激烈愿望,在人的这种心态和商品开发(如室内环境愈加完善的修建、如现代住所、别墅、新式商业空间的建造等)之间起到重要的中介效果。
  室内规划在满意修建的功用需求的一同要更多研讨人的心思需求,如空间规划上的心思空间、心思标准的把握和其他如人关于环境风格、空气、颜色的光感触方面的心思特征,进一步进步室内环境的心思感触价值,这即是所谓从人的心思、精神需求出发的"软环境"概念。
 
  3. 把握现代工业、技能开展信息,捉住规划立异的主动权
  室内规划在对人的日子、工作条件发明 方面与今世技能进步有关。新构造,新资料和新的家用设备更新,能够把室内规划的构成要素推向新的范畴。如新式地面资料、新式涂料、仿石、仿金属涂料,新的构造构架体系和轻金属新式构造,选用新构造办法的室内间隔等都为室内规划供给新的手法,假如咱们能随时把握它们开展动态和有关信息资料,就能够在规划中率先推出和广泛应用。此外,新式家私规划不只在方式上,而在资料和加工办法上现已不断更新,假如在规划上随时加以思考,就可把握更多的立异主动权,在厨房和卫生间室内规划中,换代燃具,新式排油烟机,新的卫生洁具和现代洗浴设备的更新等都可开辟咱们的规划思路。
 
  4. 握社会文明空气的动向,进步立异的成功率 
  室内规划的立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时髦的 改动。如国外,商业修建室内规划更新的周期有时只要几个星期(即几个星期重新装修一次),是因为社会 审美时髦的改动,这种改动需求规划有新鲜感。这即是规划立异的社会承受条件,咱们不能脱离社会实际 的顾影自怜(当然也不能没有准则的盲目投合)。通常来讲与咱们日子联系密切的东西简单导致留意,应当 作为规划创造的要点目标,一个有构思的构思能为社会承受,有必要有一个动态的文明空气根底,这个空气, 通常讲即是运用者对室内环境的全体风格或许某种部件的特别寻求。
  咱们关于室内的时髦寻求体现为两个方面:
  (1)新颖。通常甲方的榜首句话即是"规划要新颖","二十年不落后"等,这是因为通常人都天性地喜爱用新的影响来激活自个的心智,并以此成为变革日子环境的起点。(心思学原理) 室内部件中,原天性够持续运用的东西,因为品牌、样式赶不上潮流而被厌弃,如如今咱们都去预备买"画王",购买服装时寻求名牌等。
  (2)盛行。"社会认同"的心思需求即是寻求盛行时髦的根底。咱们都期望自在的寻求能为社会认同,拿工业商品来说,曩昔寻求彩电、冰箱、洗衣机,如今需求的是电话、空调、电脑,这些东西对有的人来说,并非是一种必需品而是因为社会盛行趋势的影响所至。这反映在对室内环境的需求方面,家庭装修中,户主对装修资料的挑选,对地毯、灯具的评论,都和这种社会文明空气的趋势有关。
  室内规划的立异,在某种程度上决议于社会时髦的改动。把握这种社会文明开展的动态特征,就能够有的放矢的进行规划构思,进步规划在社会竞赛中的成功率。  
  当然,这和有些人盲目寻求"时髦"和盲目寻求潮流有底子差异。
 
  5.规划立异体现的具体内容:  
  (1)空间:空间组合方式应有新意,能打破通常空间环境联系的陈套.这取决于修建规划的根本条件和新构造方式的选用。如巴黎罗浮宫扩建中心大厅,金字塔域通明顶盖使室内空间方式呈现突破性改动,室内外环境经过通明顶盖连成一体。德方斯大拱门,一个大标准的透空立方体,和通常修建空间的构成迥然不一样,立方体中间刺进金属构架和观光电梯以及塑料蓬盖,构成内部空间极为共同的划分,体现了空间规划的构思性。
  (2)资料:室内修建资料是加强空间效果的重要元素,也是规划立异的一个突破口,若干新式资料和不一样肌理资料的安排,对改善空间条件能起到不可估量的效果,许多公共修建空间,运用层次愈加明显,上述仿石、仿金属涂料的运用,使这类资料加工愈加简单,使金属和石材在室内运用的规模扩展,为室内环境的立异供给了条件。
  (3)颜色:现代修建室内颜色构成通常趋于明显,构图愈加斗胆,乃至大面积选用元色(柯布西埃的马赛公寓、巴黎音乐学院是斗胆运用颜色的典型)咱们无妨在颜色运用上打破曩昔的框框,作一些斗胆的测验。  
  (4)照明:现代灯具不断地进行换代性开展,咱们的规划远远跟不上局势,室内规划的立异应当与现代照明技能的运用相结合,传统的豪华型吊灯,应加以更新和改造,才干在现代室内环境规划中获得新的生命。在大型公共修建空间中,因为选用现代技术生产的特制灯具,不只具有激烈的现代感,还能够起到改动空间标准,扩展空间层次的效果。规划立异问题的研讨应立足于咱们现有规划水平的进步,咱们应当强化修建与室内规划根本认识观念,进步现代规划理论知识水平,在今世国外现代室内规划开展过程中吸取养分,发明出更多具有中国特征的好的著作来。
info@huaguan.hk
0755-23079770 15118080153曹先生
姓  名 NAME
回访电话 CONTACT
QQ
公  司 COMPANY
您的邮箱 E-MAIL
网  址 WEB
内  容 CONTENT
分享到:
版权所有© 深圳市华冠展览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9853号-1   
欢迎咨询 您本次的消息将以邮件方式发送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