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Industy News
会展行业现状
时间:2015-05-05 10:41:56     来源:华冠展览

近来全国各地都表明将打造大型展览场所,除北京APEC有关配套正在建造外,广州市宣告2020年将建造三大会议功用中心;石家庄也正式断定正定新区石家庄世界会议中心计划;我国·哈尔滨世界农业饱览中心项目现已开工。就在各地掀起展馆建造热潮之时,当前场馆存在的高空置率成为了一个无法逃避的疑问,这些新展馆建成后的运营疑问也引起了会议行业内部的遍及担忧。

会展图片

                                                  
  场馆密布恐面对高空置率
  在近来各地公布计划或建造中的会议场馆,一些是为了满意本地的展览商场需求,而另一些并不是从会议经济的视点来进行计划的,且后者恐将给展馆运营带来高空置率的疑问。业内人士指出,长三角、珠三角的会议场馆密布程度特别之高。东莞市简直每个镇都有一个会议中心,这些会议中心通常仅有一个具有本地特征展会支撑,全年办展不超越10场。会议场馆都处于亏本情况,仅依靠政府的补贴生计。
  据材料显现,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经过了《广州建造世界会议中心城市开展计划(2013-2020)》,计划中指出将用三年时刻打造洲际会议中心城市,分步建造空港、番禺、增城三个特征明显、展贸联系型会议副中心。一起,石家庄政府也正式断定正定新区石家庄世界会议中心计划,项目包含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及配套设备;亚洲最大的现代高科技农业饱览中心—我国·哈尔滨世界农业饱览中心项目估计年末建成投用;天津的国家会议中心估计将于2015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北京雁栖湖世界会都也在建造当中。
对此,一位会议场所负责人表明,世界上遍及以为会议场馆的利用率不能低于15%。这是一个底线。据估计,一个10万平方米的展馆每年的保护本钱约5000万元,甚至更高。而利用率低于15%的情况下,场馆运营将无法掩盖这些本钱。但当前许多场馆的利用率都低于15%。
                                                  
  会议经济初现概念违背
  一位会议场所运营者无法地说,跟着一些房地产公司开端逐步涉足会议业,一些会议场馆建造项目的概念领域也从会议经济转为房地产经济。经过出资建造会议场馆,地产商以贱价拿到土地、取得批阅与政府支撑。展馆建成后,经过展会招引人流、商流,股动周边配套设备的建造。这样一来,周边地价上涨。地产商因为土地增值,房价上涨获利,而并不太介意展馆的亏本。
  对此,业内专家以为,当前一些会议场馆的计划中,不仅包含一个场馆,还有相应的配套设备。如一个20万平方米的项目,其间场馆也许占地10万平方米,还有10万平方米的配套设备,这些配套包含酒店、购物中心、写字楼等。这些项目的开发收益很高,或许能够掩盖会议场馆亏本的丢失。
依据我国世界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的《我国展览经济开展陈述2013》显现,2013年全国室内可租借的展馆面积大于等于5000平方米且能举行两个以上经贸类博览会的展览馆共有132个,算计室内可租借总面积约为572万平方米。
                                                  
  计划应以商场需求为导向
  北京联合大学旅行经济系会议专业副教授王春才以为,会议场馆的建造仍是应当回归会议经济。场馆建造首要应当与城市的定位相匹配。该城市是不是合适开展会议业、有无必定工业计划、配套资本是不是齐全等是决策者应当思考的疑问。其二,城市有无场馆建造的商场需求也是一大因素。场馆建造应依据本地会议工业的开展情况,本地是不是有充沛的展会来供应展馆这一疑问应当列入前期调研当中。
  对于场馆的后期运营,王春才表明,场馆应与附近城市进行资本整合与共享,与该区域内的会议场馆进行错位运营。而在空置率的疑问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议经济与办理系副教授高凌江以为,会议场馆能够多元化运营,结构会议综合体。
  面对高空置率和热度不减的场馆建造热潮,全国农业展览馆展览中心主任陈军指出,一个城市究竟需求多少会议场馆或许多大的展览面积能够满意商场需求,当前没有一个专业的组织或部分进行调研评价。陈军建议,政府淡出商场,将一部分功能交给行业协会。政府制定政策,进行宏观调控;行业协会经过商场调研,进行项目评价,计划场馆建造。
info@huaguan.hk
0755-23079770 15118080153曹先生
姓  名 NAME
回访电话 CONTACT
QQ
公  司 COMPANY
您的邮箱 E-MAIL
网  址 WEB
内  容 CONTENT
分享到:
版权所有© 深圳市华冠展览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9853号-1   
欢迎咨询 您本次的消息将以邮件方式发送给我们